为了每一只宠物

宠物疫病的防控知识--皮肤真菌病

一、简介

皮肤真菌病指真菌侵染表皮及其附属构造(毛、角、爪)的真菌疾病。该病普遍存在于犬、猫当中,以夏季为高发期。现代人与宠物过分亲密,直接接触频繁,且缺乏防控意识与手段,导致皮肤真菌病传播广泛,极易感染人类。

病原真菌的种类很多,引起犬皮肤真菌病的主要致病菌为犬小孢子菌。有时也可分离到须毛癣菌、疣状毛癣菌和石膏状小孢子菌。皮肤真菌对外界因素的抵抗力极强,尤其对干燥更强。在日光照射或于0°C以下时,可存活数月之久。

1、传播途径

犬皮肤真菌病的传播主要是通过动物的互相接触,或通过污染的物体而传播。在养犬数量较多且较密集的情况下,也可通过空气传播。体外寄生虫,如虱、蚤、蝇、螨等在传播上也有重要的意义。此外,大、小家鼠对须毛癣菌并的传播,土壤对石膏状小孢子菌病的传播上都具有一定作用。

2、临床症状

患皮肤真菌病的犬、猫患部断毛、掉毛或出现圆形脱毛区,皮屑较多。有些病例不脱毛、无皮屑而患部有丘疹、脓疱或脱毛区皮肤隆起、发红、结节化,这是真菌急性感染或存在继发性细菌感染。须发癣菌感染时,患部多在鼻部,位置对称。患病犬的面部、耳朵、四肢、趾爪和躯干等部位易被感染,病变处被毛脱落,呈圆形或椭圆形,有时呈不规则状。慢性感染的犬、猫患处皮肤伴有鳞屑或呈红斑状隆起,有的呈痂,痂下因细菌继发感染而化脓。痂下皮肤呈蜂巢状,有许多小的渗出孔。

二、预防知识

犬皮肤病的预防主要在饲养环节。宠物饲养者提高饲养管理水平,对健康犬注意卫生,定期消毒犬舍,保持犬舍通风、干燥。注意定期驱除犬、猫体外寄生虫。对患病犬要积极治疗,同时采取隔离,减少宠物在皮肤真菌病高发期与患病动物接触。对有病史的宠物,应提前进行药物预防。皮肤真菌病易感性较高,人类应避免与宠物,尤其是患病动物进行亲密接触,防止皮肤真菌病。
评论

© 奇妙宠物后花园 | Powered by LOFTER